English

偏执狂生存创业者读书

2000-12-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李萍 我有话说

当大学生创业的热潮从狂热逐渐走向冷静的时候,我们有必要深入地反思这样的一种时代的行为。当我们综合观察风险投资、创业理念等的时候,我们有必要从根本上进行一下探索,所以,我们就创业者的基本素质进行了一系列的采访,或许其中会有一些启示。

记者略早一步到达约好的采访地点,准点时刻中国大学生创业网站首席执行官辛剑先生从外面风尘仆仆赶到。

辛剑是湖北大学97级旅游系研究生,1999年6月开始任“中国战线”网站的市场部经理,他将自己的旅游专业与网络联系起来,成立了“湖北旅游部落”,生意挺不错。同时,他还任职另一家网上商务广场“3win电子商务网站”的业务经理,一次他与世博公司洽谈业务时,世博公司看中了辛剑创新务实的工作态度和他那超前的网络意识,就聘请了他。在新的公司他提出的吸引风险投资战略以及设立“创业点子库”、“创业实践广场”和“创业信息港”三位一体的运作方案,2000年4月,他理所当然地坐上了网站经理的位置,也是中国大学生创业网站首席执行官。网站有世博公司做后盾,再加上他的创新意识,“中国大学生创业网”已逐步转入了正常的运作轨道,面对外界众多优秀的网站的挑战,“中国大学生创业网站”为了吸引“网虫”们前来参观、上网,开展了各种各样、丰富多彩,而且很有意议的网上活动。6月,网站开展了“暑期创业A计划”,使大学生们的暑假生活过得更有价值,更有品味。9月,网站还将推出“网络扫盲”行动,为那些爱好上网、希望上网却囊中羞涩的大学生们,提供免费上网时间,帮助他们了解学业、事业和生活等方面的网络知识,网站还长年进行免费的“网员注册”,对于那些给予网站以帮助、为网站的发展做出贡献的优秀网员,公司将送给他们一份“中国大学生创业网站”的会员期权,使大学生们成为自已网站的主人,共同创建网站的明天。网站还为大学生启动了“易创卡”,武汉大部分高校学生使用“易创卡”可以更加丰富大学生活。据辛剑先生透露,明年2月份北京高校将启动“易创卡”,“易创卡”也会像“招商卡”一样迅速走遍全国高校。

辛剑回想创业的经历,他觉得收获最大的是,学习更有目标了,虽然现在工作已经很忙了,他还是努力地自学公司法、税法、市场营销等,尽可能地充实自已,“这样才不会吃亏,”他希望,公司能成为武汉各高校学生市场的开拓者,为学生和企业架起一座桥梁,服务企业,同时更好地服务学生。对于未来,他充满了信心,对自己选择的创业路无怨无悔:“年轻人有闯劲,点子多,大学里人力资源也相对集中丰富,正是时代给予我创业的机会。”

“创业可以锻炼社会实践能力,我支持大学生创业,现在大学生正处于日趋成熟的年龄阶段,他们敢做敢为,有创业的热情和勇气,更重要的是他们富有知识与激情,那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时代已一去不返了。辛剑说,学业是基础,创业是深化,今天的学生创业决不是80年代经商热的翻版,学生不再是过去的象牙塔,在市场经济与知识经济相互作用的今天,大学不可避免地要成为创业的乐园,成为创业者角逐科技成果、工业产品、商业利润的地方。大学生涉足商海极少数是为了衣食的生存,更多的则是为了实现一种价值,眼看着别人的成功,年少气盛的时代骄子怎愿意甘居人后,现在校园从里到外响着当年张爱玲的一句名言“要创业可要趁早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